陈澧《摹印述》研究

本文通过对陈澧治学、治印的经历以及《摹印述》主要观点的梳理,可知陈澧作为朴学大儒,其印学思想受金石学的影响,篆刻艺术上取法秦汉古印,同时兼及宋、元、明人等.《摹印述》在借鉴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把印章字体源流、『作字家法』问题加以详述,并把『古』『雅』作为印章审美的标准.同时提出自己的新意,在岭南印坛上独树一帜....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中国书法 2018 (20), p.129-132
1. Verfasser: 段成贵
Format: Magazinearticle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本文通过对陈澧治学、治印的经历以及《摹印述》主要观点的梳理,可知陈澧作为朴学大儒,其印学思想受金石学的影响,篆刻艺术上取法秦汉古印,同时兼及宋、元、明人等.《摹印述》在借鉴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把印章字体源流、『作字家法』问题加以详述,并把『古』『雅』作为印章审美的标准.同时提出自己的新意,在岭南印坛上独树一帜.
ISSN:1003-1782
DOI:10.3969/j.issn.1003-1782.2018.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