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元代书学"古法"与"古意"思想 ——以书论和题跋为中心
元代书坛的"复古"现象波及面之广史无前例.以赵孟頫为首的书家群体主张宗法晋唐,恢复古法.在复古思潮的统领下,元代论书题跋中也多注重对"复古"主张的阐释,这些题跋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时人将"复古"作为一项核心的审美祁尚和批评参照.本文通过梳理元人的书论题跋,重新观照了元代以"复古"为中心的书学思想,将"古"的概念更加明晰、具体化,还原一个更为客观全面的元代书学面貌....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艺术科技 2018, Vol.31 (10), p.130-134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元代书坛的"复古"现象波及面之广史无前例.以赵孟頫为首的书家群体主张宗法晋唐,恢复古法.在复古思潮的统领下,元代论书题跋中也多注重对"复古"主张的阐释,这些题跋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时人将"复古"作为一项核心的审美祁尚和批评参照.本文通过梳理元人的书论题跋,重新观照了元代以"复古"为中心的书学思想,将"古"的概念更加明晰、具体化,还原一个更为客观全面的元代书学面貌. |
---|---|
ISSN: | 1004-9436 |
DOI: | 10.3969/j.issn.1004-9436.2018.10.1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