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名·析理·哲思:《声无哀乐论》的名辩学视阈

从论辩过程看,《声无哀乐论》由"声比成音""声音和比"到"声无哀乐"逐层展开"辩名析理".连诘难者也承认,所"比"之"声"如果不规则,与未"比"之"声"一样不带有情感.而规则之声,根据实用需要往往"举一名以摽(标)识","声"是对称信息的信码;而立足于审美需要则"有自然之和而无系于人情","声"又成了应和情感的介质.显然,"声"或引发情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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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音乐研究 2022 (6), p.105-116
Hauptverfasser: 陈德琥, 刘运好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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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从论辩过程看,《声无哀乐论》由"声比成音""声音和比"到"声无哀乐"逐层展开"辩名析理".连诘难者也承认,所"比"之"声"如果不规则,与未"比"之"声"一样不带有情感.而规则之声,根据实用需要往往"举一名以摽(标)识","声"是对称信息的信码;而立足于审美需要则"有自然之和而无系于人情","声"又成了应和情感的介质.显然,"声"或引发情感,或对称信息,而本身并无哀乐.《声无哀乐论》在界分"声""音""乐"的"辩名"基础上,以"乐声"为论辩焦点,以"推类""求故"等为"析理"方法,逻辑严谨、哲思精邃:由"先王用乐"的"声""乐"混融推演到魏晋时代的"乐""礼"分野,表征魏晋音乐的艺术自觉;借"丝竹陶写"的生活空间建构,又凸显魏晋士人"游心太玄"的诗性生活追求,达成了哲学精神的升扬.
ISSN:0512-7939
DOI:10.3969/j.issn.0512-7939.2022.0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