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辞赋“微讽”之风考辨

宋玉与屈原并为中国文学之祖,而史书对二人评价差距颇大,《史记》评宋玉“终莫敢直谏”引发后人对其人格的质疑。本文从宋玉辞赋“微讽”风格进行分析,认为司马迁对宋玉的评价并无人格贬抑之意。而宋玉本身际遇与屈原差相仿佛,空有满腹才情,在上不得君上亲任见察,在同僚中招嫉蒙谤,在下则“不誉之甚”,宋玉虽有拳拳之心却难申其志,而选择“放游志乎云中”,由此形成了宋玉辞赋的微讽风格。同时,宋玉辞赋在文学疆域中有意“铺彩摛文”,开“夸饰淫丽”赋风传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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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殷都学刊 2017 (1), p.83-87
1. Verfasser: 舒鹏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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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宋玉与屈原并为中国文学之祖,而史书对二人评价差距颇大,《史记》评宋玉“终莫敢直谏”引发后人对其人格的质疑。本文从宋玉辞赋“微讽”风格进行分析,认为司马迁对宋玉的评价并无人格贬抑之意。而宋玉本身际遇与屈原差相仿佛,空有满腹才情,在上不得君上亲任见察,在同僚中招嫉蒙谤,在下则“不誉之甚”,宋玉虽有拳拳之心却难申其志,而选择“放游志乎云中”,由此形成了宋玉辞赋的微讽风格。同时,宋玉辞赋在文学疆域中有意“铺彩摛文”,开“夸饰淫丽”赋风传统。
ISSN:1001-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