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江城子·记梦》与纳兰性德《蝶恋花》之比较

I207.2; 悼亡文学最早出现于《诗经》中,开后代悼亡诗词先河,用以表达作者缠绵凄婉的悼亡之情.悼亡词出现于宋代,苏轼最先使悼亡题材入词,开启了文人以词悼亡的先河.纳兰性德的悼亡诗词也极具感染力,广为流传.苏轼与纳兰性德作为文学史上出色的文人,在悼亡词创作方面也都达到了一定高度,在创作中存在异同.本文将苏轼《江城子·记梦》与纳兰性德《蝶恋花》进行比较研究,通过分析词中二元对立模式、重点意象及深层结构,探究了作者的创作理念及深沉的思想情感....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延边教育学院学报 2022, Vol.36 (5), p.116-118
Hauptverfasser: 董瑞珍, 李雪花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I207.2; 悼亡文学最早出现于《诗经》中,开后代悼亡诗词先河,用以表达作者缠绵凄婉的悼亡之情.悼亡词出现于宋代,苏轼最先使悼亡题材入词,开启了文人以词悼亡的先河.纳兰性德的悼亡诗词也极具感染力,广为流传.苏轼与纳兰性德作为文学史上出色的文人,在悼亡词创作方面也都达到了一定高度,在创作中存在异同.本文将苏轼《江城子·记梦》与纳兰性德《蝶恋花》进行比较研究,通过分析词中二元对立模式、重点意象及深层结构,探究了作者的创作理念及深沉的思想情感.
ISSN:1673-4564
DOI:10.3969/j.issn.1673-4564.2022.0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