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丹霞遗民舍山缘起

G05%K87; 清初名僧澹归今释创建别传寺推动了曹洞宗中兴,改变了粤北的佛门格局,也塑造了今释本身;而该道场的开辟,与托迹于丹霞的明遗民舍山息息相关.清初,曾为南赣巡抚的明遗臣李永茂与从弟李充茂因归乡路断而买下此山,并命名为"丹霞".其后山上聚集了一个为数可观的遗民群体.顺治十八年(1661),今释以供养师祖宗宝道独和尚为由以偈乞山,而亦若居士姚继舜则以山酬偈.同年底,信仰佛教的山主李充茂在姚继舜等人的游说下写下《舍山牒》,把整个丹霞山都施予了佛门.遗民们之所以会放弃丹霞,是由于复明无望,而归路已通.而道德质量、文化修养、政治立场获遗民们认同,且在永历朝与李充茂曾为同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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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学术研究 2023 (2), p.41-50
1. Verfasser: 杨权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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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G05%K87; 清初名僧澹归今释创建别传寺推动了曹洞宗中兴,改变了粤北的佛门格局,也塑造了今释本身;而该道场的开辟,与托迹于丹霞的明遗民舍山息息相关.清初,曾为南赣巡抚的明遗臣李永茂与从弟李充茂因归乡路断而买下此山,并命名为"丹霞".其后山上聚集了一个为数可观的遗民群体.顺治十八年(1661),今释以供养师祖宗宝道独和尚为由以偈乞山,而亦若居士姚继舜则以山酬偈.同年底,信仰佛教的山主李充茂在姚继舜等人的游说下写下《舍山牒》,把整个丹霞山都施予了佛门.遗民们之所以会放弃丹霞,是由于复明无望,而归路已通.而道德质量、文化修养、政治立场获遗民们认同,且在永历朝与李充茂曾为同僚,是今释成为丹霞山受施者的原因.
ISSN:1000-7326
DOI:10.3969/j.issn.1000-7326.2023.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