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交替的词边界对一年级儿童朗读和默读影响的眼动研究

为了探讨词边界线索对不同阅读方式的作用,采用眼动追踪技术,以颜色交替的形式标记词边界,比较了词边界线索对一年级儿童朗读和默读语篇的影响.结果发现,词边界线索显著提高了一年级儿童朗读的阅读效率,且这种促进主要表现在词汇加工的晚期和信息整合阶段,但对默读没有显著影响.结果表明,与默读相比,颜色交替的词边界线索对朗读的促进作用更大....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心理与行为研究 2021-03, Vol.19 (2), p.172-178
Hauptverfasser: 宋子明, 王影超, 刘妮娜, 韩映虹, 闫国利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为了探讨词边界线索对不同阅读方式的作用,采用眼动追踪技术,以颜色交替的形式标记词边界,比较了词边界线索对一年级儿童朗读和默读语篇的影响.结果发现,词边界线索显著提高了一年级儿童朗读的阅读效率,且这种促进主要表现在词汇加工的晚期和信息整合阶段,但对默读没有显著影响.结果表明,与默读相比,颜色交替的词边界线索对朗读的促进作用更大.
ISSN:1672-0628
DOI:10.3969/j.issn.1672-0628.2021.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