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物真原》看明末天学对朱熹理学的批判

天学第三次入华时值明末,以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新儒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作为主流思想的地位难以动摇.艾儒略等人发现,如若想在中国传播天学思想,必会与儒家思想产生冲突.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试图采用"合儒补儒"的策略,附会古儒学,驳斥新儒学,使天学的阐释有理可依.艾儒略的《万物真原》就是这样一部著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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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文学教育 2023 (20), p.129-131
1. Verfasser: 王文璐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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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天学第三次入华时值明末,以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新儒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作为主流思想的地位难以动摇.艾儒略等人发现,如若想在中国传播天学思想,必会与儒家思想产生冲突.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试图采用"合儒补儒"的策略,附会古儒学,驳斥新儒学,使天学的阐释有理可依.艾儒略的《万物真原》就是这样一部著作.
ISSN:1672-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