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物真原》看明末天学对朱熹理学的批判
天学第三次入华时值明末,以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新儒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作为主流思想的地位难以动摇.艾儒略等人发现,如若想在中国传播天学思想,必会与儒家思想产生冲突.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试图采用"合儒补儒"的策略,附会古儒学,驳斥新儒学,使天学的阐释有理可依.艾儒略的《万物真原》就是这样一部著作....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文学教育 2023 (20), p.129-131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天学第三次入华时值明末,以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为代表的新儒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作为主流思想的地位难以动摇.艾儒略等人发现,如若想在中国传播天学思想,必会与儒家思想产生冲突.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试图采用"合儒补儒"的策略,附会古儒学,驳斥新儒学,使天学的阐释有理可依.艾儒略的《万物真原》就是这样一部著作. |
---|---|
ISSN: | 1672-39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