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珍拄拐礼制辨析

贾珍拄拐是《红楼梦》礼制研究的焦点,红学共识"拄拐"实则"用杖".不同于"拐","杖"具有的礼制内涵,引发了两种继发猜测.部分学者依脂本"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认为贾珍用杖是以殡妻之礼对待儿媳秦可卿,用杖佐证贾珍不伦;部分学者依程本"秦可卿死封龙禁尉",认为贾珍以殡君之礼对待儿媳秦可卿,用杖影射秦可卿具有皇族身份.然而审视用杖的礼法规则,贾珍本应为儿媳服大功,即便贾珍视儿媳秦可卿为妻,也因其父贾敬在世而不杖.而殡君之杖应为授予,贾珍并未逾制到殡皇室程度.贾珍拄拐并不能为两种继发...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台州学院学报 2023, Vol.45 (1), p.29-34
1. Verfasser: 张万里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贾珍拄拐是《红楼梦》礼制研究的焦点,红学共识"拄拐"实则"用杖".不同于"拐","杖"具有的礼制内涵,引发了两种继发猜测.部分学者依脂本"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认为贾珍用杖是以殡妻之礼对待儿媳秦可卿,用杖佐证贾珍不伦;部分学者依程本"秦可卿死封龙禁尉",认为贾珍以殡君之礼对待儿媳秦可卿,用杖影射秦可卿具有皇族身份.然而审视用杖的礼法规则,贾珍本应为儿媳服大功,即便贾珍视儿媳秦可卿为妻,也因其父贾敬在世而不杖.而殡君之杖应为授予,贾珍并未逾制到殡皇室程度.贾珍拄拐并不能为两种继发猜想提供佐证.曹公用拐不言杖的引而不发,正是其"知止"的艺术妙笔.
ISSN:1672-3708
DOI:10.13853/j.cnki.issn.1672-3708.2023.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