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的『信笔』说
董其昌『信笔』说从某种意义上是概括苏轼笔法缺陷的观点.『信笔』具有拖沓、笔画重落、扁锋、浓浊等特征,与之相对的是用笔强调『转』『束』,懂得『一转一束』之妙方能使笔画遒劲有力.『信笔』评书原因有两方面:从客体而言,归根于苏轼用笔习惯;从主体而言,『信笔』产生的笔画效果与董其昌提倡的『巧妙』艺术审美观念相左.同时,董氏也反对『信笔』用于绘画,无疑开创了先例.故而『信笔』说可视为『书画相通』的突破口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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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 | 书法 2022 (6), p.101-104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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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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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 | 董其昌『信笔』说从某种意义上是概括苏轼笔法缺陷的观点.『信笔』具有拖沓、笔画重落、扁锋、浓浊等特征,与之相对的是用笔强调『转』『束』,懂得『一转一束』之妙方能使笔画遒劲有力.『信笔』评书原因有两方面:从客体而言,归根于苏轼用笔习惯;从主体而言,『信笔』产生的笔画效果与董其昌提倡的『巧妙』艺术审美观念相左.同时,董氏也反对『信笔』用于绘画,无疑开创了先例.故而『信笔』说可视为『书画相通』的突破口之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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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1000-60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