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定对邵雍先天易学的继承与阐释

蔡元定基于邵雍先天易学既有象数模式与图式展开的诠释,重在正面理解与阐释.他作《皇极经世指要》,指出邵雍先天易学源于"伏羲六十四卦方圆图",并以"六十四卦方数图"阐释该图中的先天学,以"经世衍易图""经世天地四象图"阐释先天学之太极观念,又以"经世一元消长之数图"与"经世四象体用之数图"概括先天学.他的阐释与朱熹对邵雍先天易学的疏解、发挥有明显的不同.他的见解推动了先天易学在学术史上的流传,同时也驳正了后人对先天易学的诸种曲解与误读....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03 (2), p.42-50
1. Verfasser: 宋锡同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蔡元定基于邵雍先天易学既有象数模式与图式展开的诠释,重在正面理解与阐释.他作《皇极经世指要》,指出邵雍先天易学源于"伏羲六十四卦方圆图",并以"六十四卦方数图"阐释该图中的先天学,以"经世衍易图""经世天地四象图"阐释先天学之太极观念,又以"经世一元消长之数图"与"经世四象体用之数图"概括先天学.他的阐释与朱熹对邵雍先天易学的疏解、发挥有明显的不同.他的见解推动了先天易学在学术史上的流传,同时也驳正了后人对先天易学的诸种曲解与误读.
ISSN:1006-0766
DOI:10.3969/j.issn.1006-0766.202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