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之害:《淮南子》"性静情动"关系考释与逻辑建构

B234.4; 《淮南子·原道训》袭用《礼记·乐记》"性静情动"的行文表述,通过文本剪裁和段落编排,使该命题在"无为"理念的统摄下,呈现出与道家思想演进相呼应的理论自觉.儒家在制度框架下探讨了乐之所由生的性情之本,《乐记》以"性"为天之所赋,"情"为性之所质,故"情"乃证知天命善性的"性之欲".《淮南子》以"性静"为"自然之道"的顺承、"无为之德"的显证,其表征了人性的原初恒定,"性"在"...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人文杂志 2022 (11), p.110-118
Hauptverfasser: 宋霞, 张瑞涛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B234.4; 《淮南子·原道训》袭用《礼记·乐记》"性静情动"的行文表述,通过文本剪裁和段落编排,使该命题在"无为"理念的统摄下,呈现出与道家思想演进相呼应的理论自觉.儒家在制度框架下探讨了乐之所由生的性情之本,《乐记》以"性"为天之所赋,"情"为性之所质,故"情"乃证知天命善性的"性之欲".《淮南子》以"性静"为"自然之道"的顺承、"无为之德"的显证,其表征了人性的原初恒定,"性"在"物取""心行"的推动下外见而生"情","情动"打破了由道而德而性的原有结构平衡,更会因其发用无度量界限致使天理本性沦落泯灭,因此"情动"是有所不足的"有为",故言"性之害".《淮南子》从性情修为的精神层面廓清道家"无为"观念并作出思想推进,对升华发展汉代道家心性论实有启发之功.
ISSN:0447-662X
DOI:10.3969/j.issn.0447-662X.202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