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主动均衡离线设备的设计

U469.7; 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出现的容量、电压不一致性导致的续航里程缩短和充电频繁问题,设计一种基于主动均衡控制的离线维护设备,采用双向直流-直流(DC-DC)变换器作为均衡模块的核心,以开路电压(OCV)作为均衡控制变量,均衡电流可根据压差阈值自动可调,实现单体电池之间的能量转移.离线均衡数据显示,该设备可以将均衡压差控制在50 mV以内,均衡电流可提高至20 A,有效降低了单体电池间的不一致性,提高了均衡效率....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汽车实用技术 2023, Vol.48 (1), p.11-16
Hauptverfasser: 刘琼琼, 费孝涛, 施海凤, 史品佳, 徐京宁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U469.7; 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出现的容量、电压不一致性导致的续航里程缩短和充电频繁问题,设计一种基于主动均衡控制的离线维护设备,采用双向直流-直流(DC-DC)变换器作为均衡模块的核心,以开路电压(OCV)作为均衡控制变量,均衡电流可根据压差阈值自动可调,实现单体电池之间的能量转移.离线均衡数据显示,该设备可以将均衡压差控制在50 mV以内,均衡电流可提高至20 A,有效降低了单体电池间的不一致性,提高了均衡效率.
ISSN:1671-7988
DOI:10.16638/j.cnki.1671-7988.2023.0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