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汉代母子亲情和伦理——以山东武梁祠画像为例
母慈子孝是汉代社会基本伦理规范,但山东武梁祠画像展现的情景与此并不一致,图画者在子孝方面做足了文章,而对母亲尤其是继母的亲子态度有所保留:它既表现母亲自私和偏执心理,又强行要求以公义拒斥私爱,这种两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和亲子原则造就了汉代社会众多妇女悲剧和亲情悲剧。...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南阳师范学院学报 2011-04, Vol.10 (4), p.29-32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Schlagworte: |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母慈子孝是汉代社会基本伦理规范,但山东武梁祠画像展现的情景与此并不一致,图画者在子孝方面做足了文章,而对母亲尤其是继母的亲子态度有所保留:它既表现母亲自私和偏执心理,又强行要求以公义拒斥私爱,这种两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和亲子原则造就了汉代社会众多妇女悲剧和亲情悲剧。 |
---|---|
ISSN: | 1671-6132 |
DOI: | 10.3969/j.issn.1671-6132.2011.04.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