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色于意 随心赋彩——对随类赋彩设色原则的再认识
设色,能补笔墨之不足,达笔墨之用意,显笔墨之妙处。一般认为,南齐谢赫提出的“随类赋彩”是施色的原则。要深刻地认识中国画的色彩理论,不可把“类”简单地认为是物象固有色,它实乃指物之品性,故画家应著色于意,随心赋彩,才能觉悟地创作,而不被色彩表象所迷惑。...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美术观察 2011 (11), p.82-83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Schlagworte: |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设色,能补笔墨之不足,达笔墨之用意,显笔墨之妙处。一般认为,南齐谢赫提出的“随类赋彩”是施色的原则。要深刻地认识中国画的色彩理论,不可把“类”简单地认为是物象固有色,它实乃指物之品性,故画家应著色于意,随心赋彩,才能觉悟地创作,而不被色彩表象所迷惑。 |
---|---|
ISSN: | 1006-8899 |
DOI: | 10.3969/j.issn.1006-8899.2011.11.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