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色于意 随心赋彩——对随类赋彩设色原则的再认识

设色,能补笔墨之不足,达笔墨之用意,显笔墨之妙处。一般认为,南齐谢赫提出的“随类赋彩”是施色的原则。要深刻地认识中国画的色彩理论,不可把“类”简单地认为是物象固有色,它实乃指物之品性,故画家应著色于意,随心赋彩,才能觉悟地创作,而不被色彩表象所迷惑。...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美术观察 2011 (11), p.82-83
1. Verfasser: 刘树允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Schlagworte: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设色,能补笔墨之不足,达笔墨之用意,显笔墨之妙处。一般认为,南齐谢赫提出的“随类赋彩”是施色的原则。要深刻地认识中国画的色彩理论,不可把“类”简单地认为是物象固有色,它实乃指物之品性,故画家应著色于意,随心赋彩,才能觉悟地创作,而不被色彩表象所迷惑。
ISSN:1006-8899
DOI:10.3969/j.issn.1006-8899.201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