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汤沈之争及王骥德的评价问题
I206.2; 汤沈之争是戏曲批评史上关于戏曲的文与律之关系最激烈的一次论争,汤显祖与沈璟围绕剧本内容与戏曲的音韵格律孰轻孰重的问题展开了论争,二者的理论主张互不相容.王骥德则将两家的主张辩证地统一了起来,纠正了他们的偏颇,提出了剧本内容与戏曲格律兼顾,即"必法与词两擅其极"的创作主张与辞、格俱妙的衡曲标准....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Vol.32 (4), p.60-63 |
---|---|
Hauptverfasser: |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I206.2; 汤沈之争是戏曲批评史上关于戏曲的文与律之关系最激烈的一次论争,汤显祖与沈璟围绕剧本内容与戏曲的音韵格律孰轻孰重的问题展开了论争,二者的理论主张互不相容.王骥德则将两家的主张辩证地统一了起来,纠正了他们的偏颇,提出了剧本内容与戏曲格律兼顾,即"必法与词两擅其极"的创作主张与辞、格俱妙的衡曲标准. |
---|---|
ISSN: | 1000-2804 |
DOI: | 10.3969/j.issn.1000-2804.2004.04.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