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话语问答结构模式探析
课堂问答是课堂教学语境中师生之间动态连续的互动话语。本文根据会话分析理论,以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肖培东的10节课堂实录作为语料,构建课堂话语问答语料库,总结教师课堂5种提问话语类型及其话语功能以及6种师生问答模式。课堂实录语料库的建立和对课堂话语问答体系的标注,为课堂教学话语体系分析提供实践分析样本。...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课程教学研究 2022-10 (10), p.20-25 |
---|---|
Hauptverfasser: |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课堂问答是课堂教学语境中师生之间动态连续的互动话语。本文根据会话分析理论,以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肖培东的10节课堂实录作为语料,构建课堂话语问答语料库,总结教师课堂5种提问话语类型及其话语功能以及6种师生问答模式。课堂实录语料库的建立和对课堂话语问答体系的标注,为课堂教学话语体系分析提供实践分析样本。 |
---|---|
ISSN: | 2095-2791 |
DOI: | 10.3969/j.issn.2095-2791.2022.10.0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