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仲舒所论"身行之志"
B234.5; 董仲舒学说的核心观念是"志".董氏以人类个体的身心意象为底层喻体,他认为个体之心实是无形之身体,心之志即是此无形身体"善善恶恶"的行为倾向.他类推自然天、人类社会、《春秋》之言的身心结构分别是天地-阴阳、臣民-君主、文字-书法,其志则分别是尊阳卑阴、任贤化民、伸善屈恶的行为倾向.而志之贯通性,则体现在天人之际的名言世界之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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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 | 衡水学院学报 2022, Vol.24 (2), p.22-11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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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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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 | B234.5; 董仲舒学说的核心观念是"志".董氏以人类个体的身心意象为底层喻体,他认为个体之心实是无形之身体,心之志即是此无形身体"善善恶恶"的行为倾向.他类推自然天、人类社会、《春秋》之言的身心结构分别是天地-阴阳、臣民-君主、文字-书法,其志则分别是尊阳卑阴、任贤化民、伸善屈恶的行为倾向.而志之贯通性,则体现在天人之际的名言世界之中.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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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1673-2065 |
DOI: | 10.3969/j.issn.1673-2065.2022.02.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