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信順成命」至「同會大通」-阮侃、嵇康「宅有無吉凶攝生四論」之激通抉微

阮侃、嵇康「宅有無吉凶攝生四論」因篇幅巨大,論難間往返雜沓,難以豁顯,故深入詮解者鮮矣。四論以攝生為錨,拓延諸題。阮侃受王充影響甚深,以性命自然不可求,故言宅無吉凶,然阮侃本儒學大族,故嵇康以儒理論難,何以《易經》云「履信思順」?阮侃遂援「成性存存」,試圖彌合命定論下之破綻,是以命雖定仍須修身以俟命,而有信順成命之論。嵇康主相須之理,故言「幽明並濟」,使人而徵宅,宅亦成人,進而廣求異端,執「不甚有」之言、「不甚無」之,得合而一,兩不俱失,乃出有入無而超有無得兩可,兼周而上之,終湊泊於大通之理境。臻於此,吾人對嵇康養生觀不再止於〈養生論〉之立場,而有更全幅地照察,從養生到攝生,由攝生至助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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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漢學研究 2022-06, Vol.40 (2), p.1-40
1. Verfasser: 邱冠儒(Chiu Kuan-ru)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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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阮侃、嵇康「宅有無吉凶攝生四論」因篇幅巨大,論難間往返雜沓,難以豁顯,故深入詮解者鮮矣。四論以攝生為錨,拓延諸題。阮侃受王充影響甚深,以性命自然不可求,故言宅無吉凶,然阮侃本儒學大族,故嵇康以儒理論難,何以《易經》云「履信思順」?阮侃遂援「成性存存」,試圖彌合命定論下之破綻,是以命雖定仍須修身以俟命,而有信順成命之論。嵇康主相須之理,故言「幽明並濟」,使人而徵宅,宅亦成人,進而廣求異端,執「不甚有」之言、「不甚無」之,得合而一,兩不俱失,乃出有入無而超有無得兩可,兼周而上之,終湊泊於大通之理境。臻於此,吾人對嵇康養生觀不再止於〈養生論〉之立場,而有更全幅地照察,從養生到攝生,由攝生至助生。
ISSN:0254-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