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明代崇祯佛教冥途路引考释
<正>路引,本义为古代通行证,起源于汉代,汉朝刘熙在《释名》卷六《释书契》中说:"过所,至关津以示之也。"汉代称"传",《太平御览》卷五百九十八文部十四"过所"条补充说:"或日:传,传(转)也,转移所在。"秦汉交通站大体分为两种,以车为交通工具的称为"传",以马为交通工具的称为"驿",两者以传为主。传相当于近现代的车站,传中所备的车辆称为&quo...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文物天地 2015 (10), p.27-30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Schlagworte: |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正>路引,本义为古代通行证,起源于汉代,汉朝刘熙在《释名》卷六《释书契》中说:"过所,至关津以示之也。"汉代称"传",《太平御览》卷五百九十八文部十四"过所"条补充说:"或日:传,传(转)也,转移所在。"秦汉交通站大体分为两种,以车为交通工具的称为"传",以马为交通工具的称为"驿",两者以传为主。传相当于近现代的车站,传中所备的车辆称为"传车",所建的住房称为"传合",进站和出站应检验的通行证称为"传符"。唐朝时 |
---|---|
ISSN: | 1000-01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