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兄弟的尊师情结——从曾熙的一处笔误讲起

<正>走进宁波的阿育王寺,你如果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寺里有多幅曾熙的亲笔手迹。塔亭之上,就有一幅气势磅礴的隶书大字,名曰“堵波邃境”,苍劲入古。此外,寺内还有一幅十六字长联,曰:“此间珍装法宝,曰论,曰律,曰经,总称三藏;者里弥满清净,即中,即真,即俗,的指一心”。当然,其中最长的当属1920年曾熙专门为阿育王寺书写的《阿育王寺重修舍利殿记》,撰文者则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当看到一幅名为“千山风月朗,万壑雨花肥”的对联时,笔者内心不仅涌起一丝警觉和欣喜,深有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学...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书与画 2016 (10), p.38-39
1. Verfasser: 王高升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Schlagworte: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正>走进宁波的阿育王寺,你如果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寺里有多幅曾熙的亲笔手迹。塔亭之上,就有一幅气势磅礴的隶书大字,名曰“堵波邃境”,苍劲入古。此外,寺内还有一幅十六字长联,曰:“此间珍装法宝,曰论,曰律,曰经,总称三藏;者里弥满清净,即中,即真,即俗,的指一心”。当然,其中最长的当属1920年曾熙专门为阿育王寺书写的《阿育王寺重修舍利殿记》,撰文者则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当看到一幅名为“千山风月朗,万壑雨花肥”的对联时,笔者内心不仅涌起一丝警觉和欣喜,深有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学
ISSN:1000-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