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影子——前近代日本有关南京的记忆与想象(上)
右边这幅《皿屋敷》,出白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之手,归属其《百物语》妖怪画系列,是日本江户时期浮世绘艺术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画面里是幽沉的夜晚,栖息于古井的亡灵倚着井沿,颜面青自,口吐游丝。井沿颓残,荒草萋萋。亡灵长颈前探,眉骨高举,眉梢卜行,眼角挂血,眼球静止而执著,是一念找寻、心有不甘的凄楚神情。...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文史知识 2014 (5), p.106-109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Schlagworte: |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右边这幅《皿屋敷》,出白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之手,归属其《百物语》妖怪画系列,是日本江户时期浮世绘艺术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画面里是幽沉的夜晚,栖息于古井的亡灵倚着井沿,颜面青自,口吐游丝。井沿颓残,荒草萋萋。亡灵长颈前探,眉骨高举,眉梢卜行,眼角挂血,眼球静止而执著,是一念找寻、心有不甘的凄楚神情。 |
---|---|
ISSN: | 1002-98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