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谦益古文价值三论

<正> 关于明后期的古文,清初大诗人吴伟业《致复社诸子书》云:“至古文词,则规先秦者失之摹拟,学六朝者失之轻靡,震川(归有光——作者注,下同)、毗陵(唐顺之),扶衰起弊,崇尚八家,而鹿门(茅坤)分源晰委,开示后学。若集众长而掩前哲,其在虞山(钱谦益)乎!”(《梅村家藏稿》)盛赞以归有光为巨匠的唐宋派,不同明七子赝古和张溥等复社文人纤巧;上承八大家,“古文一线得留天壤”,继起并超越唐宋派的钱谦益,为明代古文作殿,站在“雄视晚明”(全祖望《鲒埼亭集·文说》)的重要地位。钱氏世称虞山先生,江南常熟人。是明清之际卓...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1-08 (4), p.61-65
1. Verfasser: 裴世俊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Schlagworte: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正> 关于明后期的古文,清初大诗人吴伟业《致复社诸子书》云:“至古文词,则规先秦者失之摹拟,学六朝者失之轻靡,震川(归有光——作者注,下同)、毗陵(唐顺之),扶衰起弊,崇尚八家,而鹿门(茅坤)分源晰委,开示后学。若集众长而掩前哲,其在虞山(钱谦益)乎!”(《梅村家藏稿》)盛赞以归有光为巨匠的唐宋派,不同明七子赝古和张溥等复社文人纤巧;上承八大家,“古文一线得留天壤”,继起并超越唐宋派的钱谦益,为明代古文作殿,站在“雄视晚明”(全祖望《鲒埼亭集·文说》)的重要地位。钱氏世称虞山先生,江南常熟人。是明清之际卓
ISSN:100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