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其华一现之,硕硕其实遗真味——对“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之“讨源”与“振叶”
口中之言,心中之意,意生而发乎言,记之以成文,然言意之辩尔然于古。意非言不昌,言非意不立。孔子之"辞欲巧",老庄之"言不尽意",而后论文质,而后论意境。然意之于言,犹为根本,言以载文,因情而造文也。司空含蓄之法"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上有源头活水,下有细流涓涓,然后以之观文,知意为硕果真实,言犹一现灼花。意虽为载意之器,然"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幽深之意,难以言状。意之无尽如"佛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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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öffentlicht in: | 群文天地 2012-11 (A11), p.117-12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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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ormat: | Magazinearticle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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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usammenfassung: | 口中之言,心中之意,意生而发乎言,记之以成文,然言意之辩尔然于古。意非言不昌,言非意不立。孔子之"辞欲巧",老庄之"言不尽意",而后论文质,而后论意境。然意之于言,犹为根本,言以载文,因情而造文也。司空含蓄之法"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上有源头活水,下有细流涓涓,然后以之观文,知意为硕果真实,言犹一现灼花。意虽为载意之器,然"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幽深之意,难以言状。意之无尽如"佛祖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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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1009-63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