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之外——《书画说铃》与陆时化的书画鉴定观
纵观中国绘画鉴藏史,鉴赏家关于书画的言论,大多散见于题跋之中,且多是一时兴到之语.又往往出于场合和人情的因素,对于书画的评述,往往褒多贬少、语多泛泛.至于像赫赫有名的鉴赏家如明之项元汴、清之梁清标之伦,虽一生鉴藏佳作无数,却连一本著录都没有留下,更不用说具体关于绘画鉴赏的议论了.这些要么失之于散、要么失之简的缺憾,在陆时化《书画说铃》中得到了弥补....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西泠艺丛 2022-04 (4), p.9-25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Zusammenfassung: | 纵观中国绘画鉴藏史,鉴赏家关于书画的言论,大多散见于题跋之中,且多是一时兴到之语.又往往出于场合和人情的因素,对于书画的评述,往往褒多贬少、语多泛泛.至于像赫赫有名的鉴赏家如明之项元汴、清之梁清标之伦,虽一生鉴藏佳作无数,却连一本著录都没有留下,更不用说具体关于绘画鉴赏的议论了.这些要么失之于散、要么失之简的缺憾,在陆时化《书画说铃》中得到了弥补. |
---|---|
ISSN: | 2095-93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