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国人物画的视角研究

传统人物画的兴起源于它的教化功能,在《孔子家语·观周》中,孔子将有“尧舜之容,桀纣之象”的壁画作为国家兴废的鉴戒,表明了他非常重视绘画在政治思想、伦理道德方面的教化作用,集中反映出儒家理性主义美学的社会功利观念。曹植认为人物画“是指存乎鉴戒者图画也”。谢赫说的“图绘者,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朱景玄认为人物画是“标功臣之烈”、...

Ausführliche Beschreibung

Gespeichert in:
Bibliographische Detailangaben
Veröffentlicht in:文艺研究 2007-07 (7), p.160-161
1. Verfasser: 刘松江
Format: Artikel
Sprache:chi
Online-Zugang:Volltext
Tags: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Beschreibung
Zusammenfassung:传统人物画的兴起源于它的教化功能,在《孔子家语·观周》中,孔子将有“尧舜之容,桀纣之象”的壁画作为国家兴废的鉴戒,表明了他非常重视绘画在政治思想、伦理道德方面的教化作用,集中反映出儒家理性主义美学的社会功利观念。曹植认为人物画“是指存乎鉴戒者图画也”。谢赫说的“图绘者,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朱景玄认为人物画是“标功臣之烈”、
ISSN:0257-5876
DOI:10.3969/j.issn.0257-5876.2007.0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