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断式呼吸训练法应对焦虑及镇痛效果:随机对照实验
目的: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已有的放松方法进行改良,提出了间断式呼吸训练法,并探讨此方法应对焦虑及镇痛效果。方法:共招募在校大学生、研究生93名。随机分成间断式呼吸放松组(简称呼吸放松组)(n=31),音乐放松组(n=31),和对照组(n=31)。被试填写特质焦虑问卷,疼痛灾难化量表,然后分别进行20分钟的呼吸放松、音乐放松或自由等待,之后填写状态焦虑问卷,应激实验、冷压任务,最后填写应对策略问卷。结果:经过20分钟的训练,呼吸放松组和音乐放松组的状态焦虑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28.76±5.08 vs.36.66±7.44,P〈0.001;31.41±7.94 vs.36.66±7.44,P〈...
Gespeichert in:
Veröffentlicht in: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6, Vol.24 (6), p.1146-1150 |
---|---|
1. Verfasser: | |
Format: | Artikel |
Sprache: | chi |
Schlagworte: | |
Online-Zugang: | Volltext |
Tags: |
Tag hinzufügen
Keine Tags, Fügen Sie den ersten Tag hinzu!
|
Schreiben Sie den ersten Kommentar!